分享到
订阅车之讯
当前位置:合肥车市 > 合肥经销商新闻资讯 > 正文

探访PSA法国发动机工厂C4L发动机

2012年10月22日 17:19 来源:车讯网
作者:梅丽
我要评论(0)

  【车讯网 报道】对于每一届在家门口举行的巴黎车展标致雪铁龙集团几乎都是全力奋战的。今年的展台上,雪铁龙品牌全球总经理鹏飞还特别为中国记者开了“小灶”。针对C4L这款年底就要进军中国中级车市场的重磅车,中午12点半,他在发布会结束后疾步赶到C4L的展区,亲自上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C4L的后排坐椅往后调节的倾角跟一般坐椅相比可调低29度,头枕还可以折叠,这都充分体现了满足国内车主高度重视后排舒适度的需求。”他打开后排车门向记者们比划。

  C4L是一款专为高端中级车消费者而生的三厢车型,跟目前国内在售的进口SUVC4 Aircross同平台。它的竞争对手直指一汽大众速腾。C4L比国内在售的两厢世嘉轴距更长,动力总成的全面革新是它的亮点――C4L搭载了跟宝马共同研发的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

  在本届巴黎车展前一天,雪铁龙组织记者们前往PSA集团位于法国里尔的杜弗兰发动机工厂,参观这款与宝马共同研发的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生产组装的全过程。一台发动机大约需要300个部件,严格地说,这300个部件中该工厂自己加工生产的是四大核心部件:缸体、缸盖、曲轴和连杆,其余部件通过采购。

  组装缸盖的机器人,每一个托盘上都有个记忆芯片,机器人根据不同发动机型号取件组装。

  除了生产EP系列发动机以外,这个工厂还生产供应给PSA的TU和DV系列发动机,以及供应给雷诺的D系列发动机,面向PSA和雷诺的营业额比例为78:22。该工厂每天的产量是4950台,2011年总共生产了115.4万台发动机。其建厂以来累计产量已经达到了4351万台,2011年的销售额超过15亿欧元。

  记者:C4L上搭载的这款1.6THP发动机与大众TSI发动机相比,在效能方面有什么不同?

  Jean-Pierre Papain(杜弗兰工厂公关经理,以下简称Papain):相比1.4TSI,1.6THP的扭矩比较大,特别是涡轮介入时间和峰值扭矩发生的时间要更提前。1.6THP在1400转的时候已经达到了峰值扭矩。这主要是靠双涡道涡轮增压技术达到的。

  具体地说,第一个差异是峰值扭矩覆盖的范围。1.6THP的涡轮在1000转的时候介入工作,大众的TSI发动机则是在1500转左右;1.6THP在1400转时达到峰值扭矩,大众的则是在1800-1900转,发动机的响应速度就是涡轮增压的响应速度,这方面1.6THP要更快。另外,我们的峰值是从1400转持续到4000转,而大众TSI到达峰值扭矩的转速比较高,应该是1600转。1.6THP峰值扭矩持续的时间更长,适应性更强,这样驾驶起来更舒适。

  第二个差异是,我们在内部分析数据时,并不是与大众的1.4TSI比较,而是与大众的1.8TSI比较。大众的1.8TSI最大功率比1.6THP小2kW,1.6THP是120kW,1.8TSI是118kW,这是在扭矩方面差不多的情况下。

  “全铝缸体结构比TSI轻30%”

  记者:1.6THP发动机有什么独到的系统?

  Papain:1.6THP发动机有一个比较独特的冷却系统,不管在什么情况下行驶,即使温度较高,在立即熄火之后,内部也有自动循环的冷却系统确保涡轮的安全。这是我们与宝马联合开发的先进技术。

  记者:这款发动机的可靠性如何?

  Papain:1.6THP使用了分离式水泵,在启动的时候,因为水泵是分开的,水温升高会非常快,极限可以达到零下32摄氏度低温启动。此外相信大家已经注意到了,1.6THP的缸体和缸盖是全铝的,而TSI的缸体是铸铁的,单从这一点上,1.6THP比TSI轻30%,最终能实现我们的燃油经济性。

  “中国版本压缩比降低”

  记者:有没有针对中国市场做过低燃油水平的测试?

  Papain:有,这款发动机对油品的兼容性更高,在中国加93号汽油就可以。未来进入中国的版本,压缩比从原来的10.5降到了9.5,进气和排气的交叉点降低了一点,防止排出来的气体回流进汽缸,因为我们进气门是可变的。而为了保证相同的功率,我们把涡轮增压的气流加大,这个可以通过电脑调节曲轴的角度来实现。

  记者:保养成本会不会很高?

  Papain:我们把1.6THP维修间隔加大了,在欧洲是3万公里保养一次,在中国要到年底上市时才能确定。

  杜弗兰作为雪铁龙法国最大的发动机工厂之一――法兰西机械厂就坐落在这里。它由PSA集团和雷诺汽车公司于1969年共同建设,占地面积为148公顷,总共有37.1公顷的厂房,每天的产量是4950台。2011年的一年的产量是台。据统计,工厂成立以来共生产了4351万台发动机。可以说是欧洲名副其实的“芯”脏之一。如果说C42展示的是雪铁龙引领世界汽车时尚发展潮流的“风向标”,那么雪铁龙法兰西机械厂则是推动雪铁龙实现腾飞的“助推器”。

  法兰西机械厂最为我们熟知的产品当属1.6THP发动机。这是一款由PSA和宝马在2006年合作研发的发动机,它采用直喷技术和单涡轮双涡道技术,在技术上与大众TSI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六次蝉联“全球最佳发动机”奖就是最好的例证。目前在雪铁龙C4标致308CC、RCZ等车型上搭载,同时宝马MINI也对其青睐有佳,而在未来即将上市的C4L上也将会出现它的身影。

  更多优惠政策,请关注伟嘉行新浪官方微博@东风雪铁龙安徽伟嘉行。

  东风雪铁龙群号:8

  东风雪铁龙群号:4

  东风雪铁龙授权经销商

  东风雪铁龙伟嘉行(包河店)

  销售热线:0551-(包河店)

  销(车巢汽车城)

  二手车置换//0551-

  地址:合肥市包河区长春街13号(原纬一路)

  合肥市滨湖新世纪金源购物中心车巢汽车城B区

责任编辑:梅丽
版权声明:本文系车讯网(chexun.com)独家稿件,版权为车讯网所有。欢迎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车讯网带链接)及作者,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雪铁龙-雪铁龙C4L

厂 商:东风雪铁龙
车 型:雪铁龙C4L
级 别:紧凑型车
指导价:12.39-18.59万元

【详细参数】 【进入论坛】 【经销商报价】
更多>>

论坛精选内容

迟到的斯巴鲁XV2.0选购记

首先得先追朔到选车过程,选车真是个纠结的事情...[更多]

2013BMW M体验日报道

M体验日,顾名思义,就是全程体验BMW M系车,M3、M5、M6...[更多]

一键对比所有车型